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觀察和寫作

Writing Skills: Observe Our Home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楊環老師

家是我們最熟悉的地方,然而要想寫好這樣看似簡單題目的文章,卻並非易事。除了要在選材上下功夫,更要善於觀察。然而用甚麼方法觀察,觀察的第一步是甚麼,第二步是甚麼,中間注意甚麼,最後怎麼結尾呢?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觀察的第一步:

全方位、多角度觀察。觀察不單指「看」,還要考察(思考)。因此,觀察時要我們要用眼看,用耳聽,用腦思考。首先要深入、細緻的觀察家裏的佈置及環境。可選取一個固定的視角,按一定的順序進行觀察。如由遠及近,或由近及遠;從左到右,或從右到左;從裡到外,或從外到裡;從上到下,或從下到上……也可以按照移步換景的觀察順序。如果不按照一定的順序觀察,那麼寫出來的文章就很可能犯了雜亂無章的毛病。其次,家是充滿歡樂與愛的地方,人一定少不了。觀察人的時候,不僅要從人物的外貌、衣著、舉止、動作、語言、興趣、愛好、生活習慣等各
個方面去觀察、記錄,還要從不同階段、時期、環境去描寫,突出其形象。

觀察的第二步:

用心體驗。當我們進行觀察時,總有些意義深刻的物件或事情使我們的眼神、思緒停留。這時,可以寫出事物的特點、與之相關的故事,甚至是對觀察對象產生的美或醜、好或惡、悲或歡等情感感受、以及觀察對象時產生的擬人化聯想。如由某件傢俱,考察到這件傢俱的由來;由墻上的一幅畫,聯想到某次獲獎或旅行的經歷……

觀察時的注意事項:

我們觀察的最終目的是準確地描寫事物特徵。因此在觀察時,要一邊看,一邊在腦子裏用準確的字詞句把看到的畫面、聽到的聲音、聞到的氣味描述出來。

該如何結尾呢?

個人感受往往能在文章中起到畫龍點晴的作用因此我們可以在觀察過程中,牢牢抓住個人感受,賦予觀察對象特定的感情色彩。

觀察是培養寫作能力一個最好的開始,也是最具體的開始,建議同學們平時在日常生活中,隨時留心觀察身邊的人物和事物,碰到甚麼就觀察甚麼,有時甚至是對甚麼感興趣就觀察甚麼。現在按照上文的觀察思路,仔細觀察一下你的家並組織成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