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中文作為第二語言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The Benefit of PinYin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上官惠東老師

漢語拼音的主要用途是給漢字注音和拼寫普通話。對於中文是第二語言的學習者而言,在缺乏充分的漢語語言環境下,學習漢語拼音有利於他們拼讀出漢字,從而達到識字、提升中文水平的目標。

1. 學拼音,會讀漢字發音
學習聲母、韻母、聲調和整體認讀音節後,遇到任何生字,學生都可以自行拼讀出該字的發音,並減少漢字發音學習的依賴性。

2. 學會查字典,獨立識字
學生可以根據漢字的拼音,利用音序檢字法,了解該字的釋義、組詞、例句等。

3. 提升閱讀能力
學習拼音,一方面可以通過朗讀鞏固漢語拼音的學習、提高朗讀能力,另一方面也能讓學生通過朗讀帶拼音的讀物,更廣泛地閱讀書籍,積累更多的語言材料,提高閱讀能力,培養良好的文化素養。

4. 學習拼音輸入法打字
拼音輸入法使用快捷、運用廣泛,比五筆輸入法好記。學會漢語拼音,學生就能夠運用拼音輸入法在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上打出漢字,更廣泛地使用漢字。

在i-Learner,我們有開設Mandarin Key中文開門課程,供母語非華語者學習中文。通過帶有拼音的可重複故事書以及一系列有趣的遊戲練習,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學習拼音與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