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中文作為第二語言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Vocabulary Learning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詞彙是學習一門語言基礎,尤其對於中文為第二語言的學生來説,積纍詞語是理解句子與段落的前提。那麽有哪些愉快學習詞彙的好方法呢?

 

第一,畫圖記憶詞義。理解詞語意思是學習中文最重要的環節。畫圖記憶法以有趣、聯想的方法激發學生的想象力,讓學生以自己的理解畫出詞語同時,還可以積纍一些聯想詞。

如:學習詞語「春天」,則可以讓學生創作一副關於春天的畫,並將學生圖畫中的景物詞語寫出來,如:開花、蝴蝶、小草、綠色、白色、紫色、漂亮……

 

第二,主題詞語分類學習。比如表示食物類的詞語、職業類的詞語、學習用品類詞語、運動類詞語……可以將詞語製作成爲帶圖片的卡片,以游戲形式讓學生選出自己認識的詞語,學習食物類的詞語時,還可以讓學生動手製作食物,給學生一個理解、參與、觀察、思考的快樂過程。

 

第三,對於中文作爲第二語言的學生,很容易在字形或部件辨認上出現偏誤現象,例如「值、植」,兩個字字音相同,運用時容易引起混淆,但如果留意字的部首以及與其他字組成的詞語,借住詞語「價值、植樹」來理解記憶,則能避免認讀錯誤。另外,當學生詞語誤用、自造詞語等,如:雨越來越【厲害】(大)了。也需要適當引入辭彙的對比分析記憶。

 

第四,借助漢語拼音認讀詞語,使用拼音這一重要工具,可以使學生在識字量不足的情況下,自學一些生字, 能幫助他們讀准字音, 獲得自主識字的能力,從而激發學生識字的興趣,加快識字的速度,實現獨立認讀字詞的能力。

 

第五,聼兒歌,學詞語。在歡快的兒歌中,反復唱讀,可以學習到一些中文的常用詞及句式,也是豐富個人詞庫的好方法!

 

最後,老師在與初學者溝通時,可用先從學生易懂或生活常識性詞語開始:例如「吃飯」、「開心」或「學校」等詞開始,多使用手勢、動作或眼神等溝通的支援,並刻意將關鍵詞語多重複幾次,使學生有不只一次的機會接受到信息,加强記憶;其次,因爲學生會有不同程度的「沉默期」,多給予學生充分的適應時間,多鼓勵學生開口,多賞使學生的語言成就。

如果想豐富個人中文詞彙庫,加入智愛中文的《漢語小徑》課程,來一場學習詞彙愉快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