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白話文有多難?

How to Answer Long Questions in Vernacular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楊環老師

白話文中的長題目是不少同學考試中的失分題目,在DSE考試中甚至有「死亡卷一」之稱,今天我們一起來探討一下以下常見題型的答題技巧。

長答題的常見題型一:分段+內容大意、總結主旨。

很多同學表示沒有把握回答此類型題目。一分錯段,就會牽連內容大意也不能取得分數。那麽分段有沒有技巧呢?可以先看看段落之間的關聯性。記敘文一般會根據事情發展的起承轉合、時間、地點、人物情感的變化劃分。議論文一般根據不同的分論點劃分,説明文則會按照説明順序劃分。還需要留意提醒提醒分段的連接詞,例如「其次」、「但是」、「總括而言」等。

總結內容大意也有技巧。可以找出每段的中心句,再總結意思,盡量不要照抄原文。如果沒有清晰的中心句,就要通讀該部分文章,甚至通過關聯詞、時間、地點、人物、事情去判斷,找出重點,再總結寫出。

此外,如遇到歸納文章旨意的題目,其實就是對內容大意的總結,答題時候可跟從一個簡單格式:指出記敘或描寫了甚麼、舉了甚麼例子,然後指出抒發的情感、帶出甚麼道理。

 

長答題的常見題型二:寫作手法、修辭手法、説明手法、論證手法題目。

這種題型需要同學對各種常用的寫作手法、説明手法、論證手法、修辭手法有詳細的理解。背熟常見常用手法的定義和作用(如下圖),作為答題的框架,然後再以閲讀材料的相關內容填補進去作答。切記答題時一定要引用文本!

修辭手法

論證手法

説明手法

比喻:生動形象

擬人:形象生動

舉例論證:具體有力 舉例子:具體形象

打比方:生動形象

誇張:突出特徵 道理論證:具有權威性 作比較:突出強調
排比:加強語氣 比喻論證:生動形象 說明方法 分類別: 條理清晰列數字:具體準確
反問:態度鮮明,增強語氣 對比論證:全面深刻 下定義:科學準確

引用: 更具體

 

長答題的出題形式三:人物形象、語言特色、表達技巧題目。

人物形象可結合原文,指出人物的性格特點,如堅强、樂觀、善良、沉默寡言……記敘文的語言特色可根據文意確定語言精練、言辭幽默、辭藻華麗、淺顯易懂、寓意深刻……説明文的語言講究準確性和科學性,議論文的語言特色則是精準、鮮明、嚴謹、富有邏輯性等。表達技巧題目則要先點明何種表現手法 如:聯想、襯托、以小見大、借物喻理、借物喻人、借景抒情、情景交融等,再根據文意答出表現了什麼內容,表達了怎樣的感情。例如:此句運用了____,從而生動形象表現了_____ , 表達了_________。

長答題的出題形式四:評價題目:「同意不同意」、「好不好」?

此類型題目一定要結合主旨以及個人生活體驗,提出對問題的看法。也要留意是否讓舉例或結合實際説明,再選取與問題相關的例子説明。

最後提醒同學們答題時一定要看清題目中有幾個問題,問甚麽,答案要和題目字眼相應,答案不要照抄原文,往往原文中與答案相對應的文句較多,總結要點回答,節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