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Chinese Poetry

The Importance of Poetry for Chinese Learning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李劼老師

 

詩歌與人類的歷史同樣久遠。古時候,人類的語言非常原始,都是用吟唱的方式,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告訴別人。希臘的神話人物和人類文學的象徵繆斯,便是一位吟唱詩人。可以說,詩歌是先於語言的,難怪有一位作家曾經說過,詩是「語言中的語言」

 

有很多人會說,在今天,詩歌已經過時了。我則不這麼認為。詩歌對人類仍然有重大的意義,離我們生活最近的,大概就是中文學習了。詩歌對中文學習的重要性,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點:

 

首先,詩歌大致分為傳統的格律詩和現代的自由體詩。中國的古典文學大多是屬於前者,因為傳統的格律詩講求結構的嚴謹,用詞的精確和韻律美,所以學生在閱讀中國古詩時,例如《詩經》的作品,可以由此培養出嚴密的思維方式,學習精確地遣詞造句的能力

 

其次,閱讀中國的古典詩詞,無論是悲情的現實主義(杜甫)還是樂觀的浪漫主義(李白 ),學生們都能感受到其中的美。學生在閱讀的過程中,不僅能享受藝術的薰陶,而且能通過藝術的淨化作用,培養對人類和大自然的愛,樹立高尚的道德品質和情操

 

最後,現代的自由體詩,無論中國的還是西方的,其寫作手法都天馬行空、不拘一格。學生閱讀這些詩歌,可以學習詩人的想像力和創造性,這在今天這個講求效率、分工和技術的社會中,顯得尤其重要。

 

最後,我想推薦兩位我最心儀的詩人的作品給對詩歌有興趣的同學閱讀:這兩位都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一位是來自西班牙胡安·拉蒙·希門尼斯(Juan Ramón Jiménez)(1956年得獎),另一位是來自希臘喬治·塞菲里斯(Giorgos Seferis)(1963年得獎)。他們兩人的代表作分別是《心靈的十四行詩》和《航海日誌》。他們的大多數作品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字裏行間既包涵了傳統格律詩的美,也兼具現代自由體詩的豪邁。兩者都展現了無比燦爛和迷人的地中海文明。在他們的詩作中,讀者可以親臨其境地感受到地中海的季風、地中海人的熱情、那裏的一草一木和陽光與海灘,絕對值得一讀。

 

 

 

如果你也對詩歌有興趣或是想精進自己的寫作能力,不妨報讀我們的中文寫作班與老師交流你對寫作的熱愛,並學習更多創意寫作的技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