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考試策略: 修辭辨識

Writing Skills: Set Off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楊環老師

 

歷屆公開試中,「襯托」是不少年份的卷別都有考問的表現手法。那甚麼是襯托呢?簡而言之,作者為了將表達主體顯示的更鮮明突出,刻意加入其他人物或事物来陪襯,突出主要的人或事物的特點、性格、思想、感情等,這種表現手法叫襯托。

分清正襯和反襯

(1) 這家市場很受歡迎,平日門庭若市(襯體),週末更是人山人海,排隊結賬要等一個小時(本體)。
(2) 一聽到老師說明天舉辦聯歡會,同學們立刻歡呼雀躍(襯體),唯獨文文一言不發,看來他有心事(本體)。

句(1)中為了突出這家市場受歡迎,加入了「平日人多」來襯托「週末人更多」,用襯體從正面襯托本體,這是正襯。正襯的本體與襯體間有類似點,如用「高的」襯托「更高的」、「美的」襯托「更美的」、「不好的」襯托「更不好的」等。
句(2)中為了表達文文有心事,用同學們的「歡呼雀躍」(襯體)襯托文文的「一言不發」,襯體從反面襯托本體,這是反襯。反襯的本體與襯體有相反的特點或不同的情況,如用「矮的」襯托「高的」,用「壞的」襯托「好的」。

哪些情況下常使用正襯?

第一,描寫人物關係時,以人襯人。
(1)通過描寫兩個人物以優比優,突出更優。
(2)描寫兩類壞人,用壞人襯托另一個更壞的反面人物。

第二,環境描寫中,以景襯情。
描寫周圍美好的環境,表現人物高興、快樂的心情,
又或者描寫淒慘的環境,表現人物悲涼的心情。

第三,描寫事物時,以物襯人、以物襯物。
例如李白在送友人中寫道:「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中借馬長鳴襯托人離別時的不捨;又如「山坡上綠綠的青草,把幾朵粉色的野石竹花襯托得更加漂亮」中,用青草襯托石竹花的更漂亮。

哪些情況下常使用反襯?

第一, 塑造人物對立形象時,如以小襯大、以惡襯善、以美襯醜等。
用反面人物襯托正面人物形象之高大,也可以用正面人物形象之醜,反襯人物品德之美。如雨果在《巴黎聖母院》中塑造正面人物加西莫多時,就寫了他外貌像大猩猩一樣醜襯托他品德美。

第二,環境描寫中,如以動襯靜、以明襯暗、以虛襯實、以點襯面、以景襯情等。與正襯不同,反襯的以景襯情是以樂景襯托哀情或以哀景襯托樂情。根據劃線提示,試著判斷以下的句子是用了哪種表現方式吧!

(1)「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 )
(2)「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
(3)四周黑漆漆的一片,只有一盞燈發出暗淡的光。( )
(4)花兒隨風起舞,鳥兒在林間嬉戲,但我的心情卻有點沉重。 ( )

需要留意的是,在回答閱讀理解相關問題時,答題要具體到是正襯或反襯,甚至是用甚麼襯托甚麼;使用襯托手法寫作時則要選擇切合主題的本體與襯體,這樣才能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答案:

1.(以動襯靜)
2.(以虛襯實)
3.(以點襯面)
4.(以景襯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