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Learning Chinese Online

Online Chinese Lessons: More than Learning Chinese!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李劼老師

 

如同學習其他科目一樣,在網上與在傳統的課堂裏學習中文當然有很多不同。根據本人在以上兩種情況下的教學經驗,我可以肯定地說,從網上學習中文不僅能令學生改變自己對學習中文的態度,而且也令他們學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技巧和新知。

 

首先,與在傳統課堂裏授課不同,本人傾向於在網上中文教學中加入很多視頻和圖文並荗的網站,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教學工具和手法不僅令學生學得投入,也令他們間接明白到學習中文並非單純是文字上的功夫,而且也是對自己各種感知能力的鍛煉,能令你對大千世界的萬物更加敏感。

 

舉兩個例子,在步移法的寫作教學中,我下載了一段長約六分鐘的用步移法拍攝的關於北京頤和園的旅遊短片。很多學生看了不僅感歎頤和園的美侖美奐,而且還真切地理解了充滿動感的移步法創作方式。另外,當寫作一篇關於美國盲人女作家海倫‧凱勒的讀後感時,我也播放了一段關於這位女作家生平的電影給同學們看。觀賞完畢,我請他們用手遮蓋自己的眼睛,試試這樣去行走十分鐘。他們都感到無比艱難,因此由衷地感慨海倫‧凱勒的偉大,並對寫作這篇讀後感有更深刻的體會,在寫作過程中更自然地流露和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

 

除此之外,從網上學習中文,也令一些平時只是習慣於用筆把文字訴諸紙上的學生,產生了一種想要學習並盡快掌握中文打字技巧的迫切感。我相信一旦嫻熟地運用這種技巧,將令他們終生受益。還有,通過我向他們展示的一些中文學習網站,他們也領略到網上的學習資源是如此豐富、精彩和有趣。從此,他們也會懂得自己去挖掘更多的學習資源,他們的自學和研究能力由此培養和發展起來。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網上學習中文在某種情況下,改變了一些學生過往不喜歡學習中文的態度。他們從這種不拘一格的教學方式中真正地體會到中文學習可以如此有趣和好玩。他們每次來上課都像是參與一次愉快的旅程。在旅程中他們見識了許多新奇有趣的人和事。所以在每個旅程的終點,他們都會渴望再回來,再度經歷那一次又一次的智力探險。

 

 

智愛老師不僅愛閱讀一本一本的書,也愛在網上搜羅故事、詩歌與文章。我們整理了一份清單,裡面羅列了我們最喜愛的免費資源。有了這些資源,學習便可以不受地點限制了。快來查看清單,發現新寶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