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Four Seasons

Willow Trees in Spring Poems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余皓瑋老師

 

春天既是萬物復蘇、生機勃勃的季節,也是萬紫千紅、色彩斑斕的季節。「詩家清景在新春」,敏銳的詩人們在春天裏看到身邊景物的悄然變化,不禁寫下吟誦春天的詩篇。而春日裏吸引了眾多文人關注的,便是柳樹。

 

柳樹是我國古老的樹種,它有著極強的適應能力和頑強的生命力,生長速度快又極易成活,所以才有「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之語。柳樹因其自身耐寒、抗澇、耐旱等特點,不管是河岸溪邊、堤壩橋頭,還是宮廷都市、窮鄉僻壤,都能找到它的蹤跡。柳樹又大多在春天發芽,每當柳樹抽出新芽,就代表春天已經到來。正如賀知章在《詠柳》一詩中吟誦的: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詩人看著窗外的柳樹,覺得那垂下的柳條好像綠色的絲帶,他不禁好奇的問,這細嫩的柳葉是誰裁剪出來的呢?啊!原來是調皮的春風,它像剪刀一樣,一點一點裁剪出這美麗的景色。賀知章讚美柳樹,也讚美春天對大自然的無限的創造力,賦予了我們生機勃勃、萬紫千紅的春景。

 

柳樹除了描繪出了春日之景,還有「折柳贈別」一說。《詩經》中寫道:「昔我往矣,楊柳依依」。古人用離別贈柳來表示不忍相別,戀戀不捨的心意。到了西漢、唐兩代,折柳成為古代旅行習俗的一種。那時都城長安為全國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官員商旅去關東各地及地方官員、外國使臣進入長安,都必需路經灞橋。灞橋兩岸,堤長十裏,一步一柳,綠柳成陰,景色宜人,「柳」又與「留」諧音,可以表示挽留之意。所以自漢以來,由長安東去的人多到此地惜別,折柳枝贈別親人。李白曾寫到:「年年柳色,灞陵傷別。」在《春夜洛城聞笛》中也提到:「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此外,柳樹也常常被詩人用來形容女子。柳條柔軟纖細,如同女子的細腰。杜甫詩中:「隔戶楊柳弱嫋嫋,恰似十五女兒腰。」柳葉纖細似眉,常被用來形容女子細長秀美的眉毛,如白居易就有「人言柳葉似愁眉」的句子。

 

詩人筆下的春天,除了楊柳依依,還有「對人嬌杏花,撲人飛柳花,迎人笑桃花。」春天是這樣的美好,大家不妨跟隨詩人,亦可以和家人一起外出,欣賞一下春日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