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Those Names in Classical Chinese Literature

Li Bai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李劼老師

 

提起中國唐朝的偉大詩人李白,很多人可能會在腦中立即浮現出他那些幾千年來流傳至今的家喻戶曉的詩句。但是有兩件關於李白的事卻是鮮為人知的:一是他的出生;二是他的死亡。

 

首先,已有很多考古和歷史學證據顯示,李白並非出生於中國。他出身於碎葉城,此地在今天的吉爾吉斯(靠近中國新疆的一個國家)境內。歷史學家陳寅恪先生已經在他的著作中明確地表示,李白人,並非人。

 

其次,有傳說認為李白死的那一天是因為他當時喝醉了酒,在一條小船上賞月。帶着醉意的李白看到月亮在河中的倒影,突然意興大發,撲入水中撈月,因而葬身魚腹。

 

以上兩件事的爭議很大,尤其後一件事,明顯是後人強加給李白的想像。但姑且不論以上事情的真偽,有一點可以從中得到確認:李白的性格和文風與典型儒家文化孕育出來的中國文人不同,他個性中的極度浪漫和文字中奇特而瑰麗的詩意是華夏文化的另類。李白的為人和詩風明顯與強調入世的儒家和超脫現世的道家都大相徑庭。他活在此世中,享受人生的苦與樂,卻又不肯為五斗米折腰。他的詩句讚美了大自然的壯麗,展現了令人嘖嘖稱奇的想像力,抒發了自己對人生的追求和理想。一言以蔽之, 李白是一位純粹的詩人,他的一生就是一首動人的十四行詩,他真正做到了「為詩而生,為詩而死」。

 

作為學生或者詩歌愛好者,我們可以從李白的詩句和文風中學到以下幾點:

 

第一,與代的另一位詩人杜甫不同,李白的人生處於盛時期,當時沒有太多的戰亂和災荒。而且李白生於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從小受過很好的教育,並沒有太多經濟上的煩惱。儘管如此,他也曾親眼目睹過現實世界中的黑暗和不公,心中充滿憤慨與不平。但李白並沒有在他的詩中過多地表露這些悲憤,相反,他的詩句充滿了樂觀精神,對生命的愛和對死亡的藐視。所以,當我們對生命失望的時候去閱讀李白的詩句,我們自然而然地會重拾對生命的信心。他的作品是治療悲觀主義者的最佳良藥。

 

第二, 我們可以嘗試學習李白詩句中令人歎為觀止的想像力。他的作品可以說是所有平庸詩人和初出茅廬的文學愛好者的經典教科書。當然,想像力這東西可以說是天生的,別人是學不來的,但至少我們可以通過閱讀李白的作品沾上他的一點靈氣,解放一下自己的思想,大膽地在文學世界中引吭高歌。

 

第三,幾乎所有人在閱讀李白的作品後都會感受到他的一股永恆和澎湃的激情。俄羅斯詩人普希金曾經說過:「我的全部才華來自我對詩的熱情,對我來說,技巧是第二位,激情是第一位。」為甚麼李白的作品充滿了無窮無盡的激情?我想這首先是因為他對文學的愛,但最重要的是他對生命的愛。很難想像一位厭世的作家會寫出氣勢浩瀚的作品,只有熱愛生命的人,才會是一個充滿創造力的人。

 

最後,李白也是一個充滿童真的人,換句話說,他是一個永遠也長不大的人。如上所述,他的作品中的樂觀精神,豪放灑脫的想像力和如火一般的浪漫激情都不是一個老於世故或者老態龍鐘的人所能寫出的。我想將李白奧地利音樂家莫扎特相提並論:他們的作品都是黑暗尘世裏的陽光,洋溢着少年情懷和不屬於此世的意境。他們的作品是對生命的祝福和激發了我們對生命的無盡的熱愛。

 

從那時到現在,人類遺忘的大海淹沒了多少古往今來的作品,但李白的作品卻依然像群島一樣,傲然挺立在大海之上,露出它們那千姿百態的景觀。同學們,當你們抱怨自己寫不出好的文章的時候,或者你們應該去讀讀李白的作品。他的詩句或者能帶給你們一些啟示,那就是讓我們熱愛生活吧,當我們從日常生活中獲得審美感悟和片刻情思後,我們的筆端或者就能有意想不到的自然天成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