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Chinese Teachers' Childhood Favourites

Teachers’ Childhood Favourites-Florence Nightingale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宓煒頤老師

 

身處和平歲月的我們,或許已漸漸不能理解戰爭的可怕,只能靠著書本與文字的記錄略知一二。幸好歷史的記載讓我們不會忘記曾經發生的事情,也讓我們能夠從中學習與仿效。《南丁格爾傳》是我小時候所喜愛的讀物之一,縱然已有些年月,但翻開一開,還是對書中的情節十分熟悉。這也許就是文字的魔力,帶領我們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自由地遨遊。即使自己從未經歷,卻能超越時代與空間的限制,在意識中旅行。

南丁格爾在意大利佛羅倫斯出生,她生於一個優渥的上流家庭。年輕時,她的生活裏僅有貴族舞會與沙龍,過著只要招手就會有人服侍的生活。但是南丁格爾的內心卻十分空虛,甚至覺得自己的生活毫無意義。幼年的她曾替動物包紮傷口,此舉讓她了解到生命的重量,也讓她下定決心成為一名護士。然而當時的社會認為護士是一種非常低等且污穢的職業,所以南丁格爾的父母與姐姐都非常反對她從事這一份職業。但南丁格爾還是義無反顧地成為了一名護士,她鉅細無遺地照料生病的人們,不顧骯髒,全心全意地為人們服務。

在1854年,南丁格爾和其他女性志願者到達克里米亞半島,為戰爭受害者治療。細心的南丁格爾發現當地不但藥品不足,衛生情況堪憂,更可能因此引發大規模致命的感染。於是,她們改善了醫院的環境衛生和通風狀況,使死亡率大大降低。南丁格爾每一晚都會提著一盞小小的油燈,步行4英里,到醫院營地查看傷者,關懷備至的她被傷者們稱為「上帝派來的天使」。

南丁格爾曾說:「人生欲求安全,當有五要:一清潔空氣;二澄清飲水;三流溝渠;四掃灑屋宇;五日光充足。」我們現在所享有的醫療安全其實得來不易,都是前代的人以性命為代價,才為我們換取現代的文明。即便是這五項「生命源泉」,現在也不是每一個人能夠享有的。我們更應該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事物,對需要幫助的人釋出善意,「為別人點一盞燈,照亮別人,也照亮了自己。」如同南丁格爾手裏的那盞油燈,繼續為世界帶來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