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The Beauty of Chinese Characters

Reduplicated Words in Chinese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余皓瑋老師

 

如果要用顏色來形容雪,你的答案可能會是「白色、潔白、白白的、白皚皚、白茫茫、雪白雪白」等。其中,「白白的、白皚皚、白茫茫、雪白雪白」,這一類詞語就是漢語中的疊詞。

疊詞是漢語中的一種特殊詞彙現象,它是指由疊字組成的詞語,疊字則是指兩個或以上,字形字義都相同的漢字。名詞、數詞、量詞、形容詞、副詞、動詞以及象聲詞都有重疊變化的現象。

疊詞使用歷史已久,早在《詩經》中,便有疊字的身影,比如「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比如「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比如「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這些詩句先不論意境之美,僅是讀起來,便是朗朗上口,有著節奏的韻律之感。

再看李清照《聲聲慢》開頭的七組疊字,「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這一句更是一直受到人們賞識。這七組疊字,正如徐釚所言「真似大珠小珠落玉盤也」。這十四個字的重疊,聲律上,讀起來給人起起伏伏的節奏感;內容上,詞語的回環往復又將詞人尋覓的悵然之感,冷清的寂寞之感,淒慘愁苦之情拉長,令人讀起來不覺入境,去體會詞人的悲傷;這便是疊詞/疊字的魅力了。

除了音律之美,疊詞還能突顯、深化描述對象,比如「綠色的草地」與「綠油油的草地」,「白色的雪」和「白茫茫的雪」之對比。「綠油油」比單純的「綠」讓顯色更加鮮明,增加了綠到滴油、發亮這一意味,「白茫茫」則比單純的「白色」更顯蒼茫遼闊之感。又比如「笑」和「笑哈哈」,後者讀起來比前者開心之情更重,嘴巴也不自覺張開了。

 

疊詞的形態多種多樣,以下是一些常見的疊詞:

1.AA式:天天、看看、樣樣、紅紅

2.AAB式:毛毛雨、洗洗手、刷刷牙、寫寫字

3.ABB式:眼巴巴、水汪汪、涼絲絲、亮堂堂

4.AABB式:高高興興、認認真真、三三兩兩、滴滴答答

5.ABAB式:一個一個、雪白雪白、飛快飛快、漆黑漆黑

6.ABCC式:虎視眈眈、生機勃勃、風度翩翩、神采奕奕

7.ABAC式:患得患失、誠惶誠恐、久而久之、繪聲繪色

8.AABC式:彬彬有禮、蒸蒸日上、亭亭玉立、欣欣向榮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特殊的疊詞形式,如:

1.A一A式:看一看、試一試、熱一熱、猜一猜

2.A了(一)A式:看了看(看了一看)、試了試(試了一試)、摸了摸(摸了一摸)、拍了拍(拍了一拍)

3.A呀/啊A式:唱呀唱、游呀游、走呀走、讀啊讀

4.A著A著式:說著說、著數著數著、跳著跳著、哭著哭著

5.A裏AB式:糊裏糊塗、傻裏傻氣、嬌里嬌氣、羅里羅嗦

 

原來疊詞有這麼多呢!這些疊詞既有韻律之美,讀來又朗朗上口,給人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若能熟練掌握,不僅可以拓寬我們的詞彙量,也會令我們的表達更加豐富有趣!

 

 

 

如果想更深入地了解疊詞及其運用,歡迎來本中心訂購《童心中文》,與我們一同積累和了解更多的疊詞!您亦可在此連結預覽《童心中文》的內容;或翻閱這份電子書目,了解本中心最新出版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