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Prose Reading Skills

Paragraph Structure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王雪儀老師

 

如果我們將一篇文章比喻成一幅拼圖,文章中的段落便是拼圖的零片。拼圖中的零片遵循特定的邏輯和線索拼合,組成一幅完整的畫面,文章中的段落亦是這樣的關係。

 

看到這裏,相信你已經發現,這段文字和上一段文字之間有一行空白的間隔,這便是區分「自然段」的方法。「自然段」是在文章中另起一行,在開首空兩格再開始的段落。由於段與段之間有留白,在文章中找出「自然段」非常容易,我們只需要在整篇文章的左邊找到空格便是了,可謂一目了然。

 

那在甚麼情況下,作者會另起一個「自然段」呢?「自然段」的作用包括轉折、停頓、過渡、強調重點等等,有時還會配合修辭手法使用。無論是覺得段落太長需要停頓一下,還是想提出一個與前文不同的想法,亦或是想從前文內容轉入另一個內容,我們都可以另起一段寫作。

 

如果說「自然段」是文章拼圖裏一塊塊獨立的小零片,「結構段」便是由這些小零片組合成的較完整的部分。一個「結構段」內可能包括多個「自然段」,也可能只有一個「自然段」,分辨「結構段」的準則是這部分內容能否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

 

「結構段」的區分與全文的內容重點息息相關。如果想在文章中找出「結構段」,我們需要先分析每個「自然段」的內容大意,再把有意義聯繫的相鄰「自然段」合併在一起,最後對照整篇文章的內容重點,確定全文的文意結構能否和這些合併的「自然段」互相對應,便組成了「結構段」。

 

如果想更深入地了解文章的「自然段」和「結構段」,你還可以訂購老師們精心準備的《童心中文》練習冊,從好聽的故事裏學習劃分文章結構的技巧 !您亦可在此連結預覽《童心中文》的內容;或翻閱這份電子書目,了解本中心最新出版資訊。

 

看到這裏,你學會怎麼分辨「自然段」和「結構段」了嗎?「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老師建議你現在重新看一看這篇文章,嘗試數一數這裏有多少個「自然段」和「結構段」,看看你的學習成果如何吧!

 

 

 

 

 

 

 

答案:這篇文章共有7個自然段,5個結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