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Exam Practice

Organising Ideas in Article Writing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楊環老師

有不少家長跟我說,孩子不懂得怎樣才能寫出一篇好文章,似乎寫得一手好文章的孩子,本身就是有寫作的天賦。

其實不然,好文章一般具備四個特徵:結構嚴謹、行文簡潔、氣韻生動、文采斐然。只要你掌握方法、勤於練習,就一定能寫出別樹一幟的好文章。佈置嚴謹合理的結構就是我們寫好文章的第一步。

 

甚麼是文章的結構?

所謂文章的結構,就是文章的內部構造。作者按照寫作要求,將觀點和具體材料組織起來,加以合理安排,完整、清晰、嚴密呈現出來的過程,就叫結構。結構組織得好,一篇文章才能「成形」。

 

文章結構的基本要素

我們常說的層次、段落、開頭、結尾、統領 (總領)、收束 (總結)、伏筆 (鋪墊)、過渡、照應 (呼應)等,都是文章結構的內容。

(一)層次:是表現文章各層意思的順序及其邏輯聯繫,是文章各部分思想內容的表現次序。使用時應注意:第一,層和層之間要有間隔。如段落和段落之間空兩格,或是使用句號。第二,層次的安排要有序。記敘文的層次要表現出事情發展、變化的經過;說明文的層次要表現出觀察、認識事物的程式;議論文的層次要表現出思維的過程,和問題的各個側面的內在聯繫。

(二)段落:又叫自然段,是文章架構的基本單位,反映作者思維過程中每一個階段和步驟。

(三)開頭:開頭的方式有很多,不同的寫作目的,不同的體裁和風格要使用不同的開頭方法。

(四)結尾:文章結尾好壞,對全文主題的突現、思想的深化、形式的完美關連極大。

(五)主體:和開頭與結尾相對而言,指的是文章中間的部分,從第二段起到倒數第二段為止的文章中間部分。

 

如何佈置文章的結構

「起承轉合」是最基礎好用的文章架構,在文章中起著小橋梁、大格局作用,像筋骨一樣使文章條理清晰、渾然一體、結構更嚴密。可以說,不管什麼題目都可以套進「起承轉合」,只要下筆時先想好起承轉合,雖不一定寫出曠世佳作,至少也是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

例:很久以前,有一個灰姑娘,她的生活很不幸(起),每天做很多工作,還被繼母虐待(承)。灰姑娘參加舞會,遇到王子(轉),灰姑娘從此遇到幸福快樂的日子(合)。

(一)起:文章開頭、交代的事項。

(二)承:承接上文,也就是文章中間的內容。

(三)轉:在文章中最特別、令人意想不到的精彩過程。

(四)合:文章中的結尾,並且總結前面的內容。

我們寫作時需要注意,「起承轉合」並不是將故事均分切成四等分。而是可隨著作品的特性被推移伸縮。而它也可以視情況增加次數、調換位置。

 

結束語:美學家朱光潛先生說過:「文章中的每一個意象或字句都像是一個士兵,在調用之前,須進行一番檢閱。不能作戰的,得一律淘汰;能夠作戰的,須各就各位。排定崗位,擺出陣勢,在寫作中叫佈局。」

朱先生的這個比喻,將結構嚴謹的重要性展示得淋漓盡致。我們寫文章的時候,要在結構完整的基礎上力求結構嚴謹。最後,老師整理了部分常用的結構方式,將在下星期發表,請根據自己的需要練習使用吧!還有一本書推薦《一本小小的紅色寫作書》(作者:布蘭登·洛伊爾),相信也一定會對你的寫作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