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Exam Practice

10 Essential Writing Skills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楊環老師

爲甚麽有些學生絞盡腦汁寫作文仍不得高分,而有的學生卻總是能輕輕鬆鬆地寫出一篇又一篇優秀的作文並取得高分?我想,平時多積累多練習一定少不了,但作文寫作方法與技巧也同樣重要。在這裏,我總結和歸納了高分作文的十個實用小技巧,希望同學們都能在作文考試中取得高分。

 

一.要預留足夠的時間去完成作文,基礎知識的檢查應放在作文完成之後。考試時,因時間限制,只需大致列出提綱,不建議打草稿。遇到生冷的作文題,不要害怕,縮小其範圍,發現其核心,即可行文。

 

二.閱卷老師的第一好感是來自於你的字跡,所以卷面整潔,字跡工整極其重要,否則很難取得高分。如果需要修改,盡量使用規範的修改符號,切勿大面積塗改。

 

三.一定要先審清題目、看清要求,確定用甚麼材料表現中心,理清寫作思路。如果題目要求、體裁不限,並不是說你想用甚麼體裁就用甚麼體裁,而應該選取一個最能表現題目要求的體裁,並根據「揚長」原則,再用你最熟悉、擅長的體裁來完成。

 

四.取一個好標題—一個能展示個性、才氣,吸引評卷老師的眼睛的標題。標題不宜太長或太短,要跟內容有關聯且呼應,並且能夠為內容提供適當的總結。實在想不到時,可以把文篇寫完再加題目。

 

五.寫好開頭。開頭第一段一定要全力以赴,抛磚引玉。寫記敘文時,如果無法開頭,可以從「時間+時令+景色」開始。描寫人物的作文,就從「人物姓名+一個外貌特徵+一個性格特點」開始。寫景作文,可以從景色的一處細小的美麗開始。

 

六.段與段的字數比例儘量體現參差美。一篇文章至少要有四段,六、七段最為適宜,要避免大段大段的敘述和議論或三段式結構,更不要通篇一段到底。

 

七.文章的內容要寫出真情實感,讓讀者產生共鳴。寫記敘文或描寫文時,要盡可能多的使用修辭手法及感官、心理、環境描寫等,寫作順序也可使用插敘、倒敘類;寫議論文或評論的時候,要言之有理,多使用論證方法去證明觀點,避免空話連篇;寫説明文的時候,緊抓其科學性、客觀性及知識性的語言特色,避免出現感情色彩的言論。而在文章中適當地引用古詩名句、諺語、名言警句等,也能夠使文章文采大增。

 

八.字數要合理。不要看到題目要求體裁、字數不限,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寫詩歌,這種體裁字數少但較難得高分。我們可以把詩歌放在平時的作文練習上寫,當然,如果你真的有信心寫出一首好詩,也不妨一試。

 

九.古人說過:「好的結尾,有如咀嚼乾果,品嘗香茗,令人回味再三。」結尾要如戲劇的壓軸,完美而精采,首尾呼應,才會給閱讀的人留下好的印象。

 

十.我自己的個人經驗,要想寫好作文,讀好書、讀經典、日常積累非常重要。值得一提的是摘抄和背誦都是極好的積累方式,直到今天我的手提包裡都會放著一個巴掌大筆記本和筆,無論是讀書還是遊覽或是上班路上的街景,只要看到好的句子或是廣告語,我都記在摘抄本上。出於對經典的熱愛,每週我都會帶著同學們精讀好文章,一起背誦精彩的段落。此外,還要善於觀察,把別人看不見的細小的事物寫進你的作文,也會別具風采呢!

 

我們常說:「得作文者得語文」,一篇作文佔語文總分的差不多一半,那就是說把作文寫好了,中文成績也就好了!我希望同學們每次寫作文時,都可以想一想這十個小技巧,把作文寫好,把中文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