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Rhetoric

Chinese Writing: Repetition and Parallelism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吳雪純老師

反復和排比是兩種形式上類似的修辭手法,同樣地會有詞組重覆出現,如果不注意區分,便很容易混淆。所以今天我們一起來整理整理這兩種修辭手法,通過理解他們的作用,對比不同的反復、排比的類型形式,以及分析具體例子,希望幫助同學們去理解並正確運用這兩種修辭手法。

 

首先,來看一看反復和排比的作用:

反復的作用

  • 根據文章情緒的表達需要,作者有意讓某個句子或詞語重覆出現,為了強調作者想表達的某種意思,以增強語氣或氣勢,突顯某種情感。

 

排比的作用

  • 排比相對於反復,作用明顯更加細緻,用於不同的描寫事物中,會具有不同的作用

1、排比寫人:刻畫人物可將人物描寫得更豐滿細緻,描寫心理可將人物內心展現的豐富細膩。

2、排比寫景狀物:能控制節奏,使景物更加鮮明,層次更加清楚、有豐富多姿,形象生動傳神的效果。

3、排比敘事:能起到渲染、鋪陳的作用,可以使文章更加深刻細緻,層次更加清楚,表述更加全面,使文章有一氣呵成之感,順暢清晰。

4、排比說理:使文章節奏緊湊,條理思路清晰,讓讀者跟著作者的思路走下去,論述詳盡、透徹、嚴密。   

5、排比抒情:感情抒發的酣暢淋灕,大大增加語勢,哪個容易得到讀者的共鳴,起到震撼真切之效。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反復和排比的不同類型形式:

反復的形式

 

1、詞語反復:作者為突出某種感情或某種行為,在同一篇或同一章節甚至同一段落同一句話中連續兩次以上使用某一詞語,從而達到強調的目的。

2、詞組或句子反復:作者有時為了表達內容的需要或者結構安排的需要,有意多次使用同一詞組或句子。

3、語段反復:此類型平常並不常見,多見於詩歌和小說。

 

排比的形式

  • 排比是利用三個(或三個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和語氣相同的詞組或句子並排,一般來講盡量相同,且不可過多,三個為宜。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使用反復與排比修辭手法的例子:

反復

 

1、 終於自由啦!終於自由啦!感謝全能的上帝,我們終於自由啦! ——馬丁·路德·金《我有一個夢想》

(此句三次詠嘆「終於自由啦」,表達對自由的期盼和渴望,側重點就是「終於自由啦」,所以此句的修辭手法為反復。)

 

2、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此處出現兩次的相同的詞語或句子的重復)

 

排比

 

1、 她沒有陪嫁的資產,也沒有什麼法子讓一個有錢的體面人認識她,瞭解她,愛她,娶她。——莫泊桑《項鍊》

(這句含有相同詞語「她」,但是所要強調的詞語不是「她」,而是「認識」「瞭解」「愛」和「娶」,所以該句為排比。)

 

2、 假山怪石,花壇盆景,藤蘿翠竹,點綴其間。

(結構相似、意思相關的短語或句子的三次及以上的排列)

 

無論是寫作還是考試,我們都應學習掌握反復以及排比這類修辭手法的規律。反復是為了強調某個意思或突出某種情感而重復使用某些詞語或句子,所要表達的側重點在於重復的詞語或句子上;而排比則是把結構相同或相似、內容相關、語氣一致的三個或以上的短語或句子排列起來使用,側重點不在相同的詞語上。

 

在寫作中,當我們想要深化主題,重複某個短句或詞語去表達我們的情感時,我們可以使用反復;當我們想要用更細緻的地、多層次地刻畫不同的人事物時,我們可以採用排比,幫助我們將人物心理刻畫得更豐富,故事層次更傳神,情感表達更濃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