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Classic Chinese Learning

Classical Chinese Comprehension skills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謝老師

 

我們回答文言題目時,如果想提升解題能力,就先要知道文言題目大概有哪些類型,再試試針對相關類型的技巧。

 

一、語譯字詞題型:前文後理、猜測詞性

  比較困難的類型是直接問字、詞和句的意思,要用白話將答案寫出來。設這類型題目的目的是想知道我們的文言基礎知識足不足夠。技巧是回去看整篇的原文,劃出題目問的字詞句其實是在文章中的甚麼位置,再看看它前前後後鄰近的內容給了我們甚麼線索去找它的意思。用「之」字作為例子,很多文言文都會大量出現這個字,但在每一句中的意思卻可能不一樣。在我們能記住所有解釋之前,還有甚麼方法呢?

 

  可以先試這個技巧,例如〈童趣〉有一段談夏蚊,一開始就說「夏蚊成雷」,到後來有一句「昂首觀之,項為之強」。如果問到這兩個「之」字是甚麼意思,那就要先想主角抬頭看的「之」是甚麼?它的前面是動詞,所以它會不會是名詞或代詞?而頸項為了「甚麼」而僵硬?那就要回去看看這段的開始,原來整段的重點都是談夏蚊,那「之」當然就是夏蚊。又例如〈為學一首示子侄〉談起富僧和貧僧,有一句「貧者語於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如果問到這個「之」是甚麼意思,就要想想貧僧希望「甚麼」南海?它後面接的是賓語、是地點,那它會不會是動詞?有甚麼動詞適合放在這句裏面?這樣,我們就有機會知道答案是「去」。用這個技巧,就算我們認識的文言字詞還未足夠,都可以有解答問題的第一步。

 

 

二、理解故事情節的題型:列出文章中的主角與人物  

  第二類是問文章情節的題目。例如說問某個地點或事物有甚麼特色、某個人物有甚麼形象、想法、反應或者作出這些反應的原因等,其實目的都是問我們文章中發生了甚麼事情。技巧是用小圖表列出文章的主角與人物,再看看他們之間的互動及事情的因果關係,然後推斷文章的最後或結局是如何。這樣,即使我們沒有辦法了解文章中每句句子甚至每個字的意思,亦可以對主題有整體概念,以及明白個別情節對整篇文章的意義。

 

 

三、歸納文章主旨題型:尋找文章關鍵句

  最常見的第三類是問文章的大綱與主旨。例如在〈英雄之言〉問作者認為英雄的本質是怎樣、在〈能言鸚鵡〉問作者發現今日社會的禍患在於甚麼等問題,然後要我們選擇一句能呼應作者觀點的原文,基本上就是問文章大綱。技巧是根據文章標題找出我們認為對整篇文章最關鍵的一句,簡單說明我們讀過這篇文章的整體印象和想法。

 

  以〈英雄之言〉 為例,作者在最後一句說出美麗的房屋、安逸地遊樂,不引人羨慕而偷偷窺探,是很少見的事。由此可見,所謂「英雄」亦不能例外,本質上還是希望滿足自己的私慾。以〈能言鸚鵡〉為例,當中最長的一句對白是說現在的讀書人,叫他說「廉」他就能說廉,叫他說「義」他也能說義,到要做的時候卻不廉不義。這就是標題所說的「能言鸚鵡」,作者是在諷刺這種滿口仁義道德但要做的時候卻做不到的人、只做表面不分真假不願實踐的人。這樣,這類題目其實只要求我們明白文章的關鍵句子,並不要求我們了解所有細微的情節與事例也可以正確回答。

 

 

  文言解題的技巧還有很多,這裏我們只就各類題目提供三個小技巧。如果你想學習更多讀懂文言文的技巧,歡迎報讀我們的文言文課程,或訂購本中心出版的《零基礎學會文言文》練習冊。只要多看多寫,你也能答好文言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