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Chinese Punctuation » Uncategorized

Punctuation and Semantics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陳錦萍老師

句號(。)、逗號(,)、頓號(、)、分號(;)、冒號(:)、引號(「」及『』)、問號(?)、驚嘆號(!)、連接號(—)、破折號(——)、省略號(……)、書名號(《》)、專名號(____)、間隔號(.)……除此以外,你還想到甚麼標點符號?

 

從小到大,我們見過許多標點符號,然而大家有沒有想過,為甚麼我們需要標點符號?難道只是為了增加我們學習的難度嗎?以下我可以用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無標點符號句子來跟大家說明一下。

 

下 雨 天 留 客 天 留 我 不 留

 

這句話是不是很熟悉?相信不少同學在學習標點時,都曾聽過這句句子。在沒有標點符號下,這句句子有數種拆解方式,兩種意味,而意思卻是完全相反,所以常被用作講述標點符號的重要性。故事講述明朝才子徐文長智回朋友趕客之事。他外出訪友,因天雨而不得離開,一直借住在朋友家中。朋友既不想再留他,又不好意思開口逐客,所以在紙條上寫下:「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即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之意,希望徐文長知情識趣地自行離開;然而徐文長大筆一揮,在字條上加了標點,將它變成:「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雖然一字未變,可是當中的意味卻是截然不同,令朋友無地自容。這句也有其他讀法,如「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或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等,可見標點符號對表示停頓、語氣以及語意,都是不可或缺的。

 

不單如此,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反映標點符號的重要性。新聞標題因沒有標點符號而鬧出笑話之事可謂時有聽聞,如《香港商報》曾有一新聞標題「兒子生性病母倍感安慰」,引起一時熱話。雖然大部分人都能理解作者應該是想表達「兒子生性(懂事),病母(生病的母親)倍感安慰」,可是此句又可以被解讀成「兒子生性病,母倍感安慰」,令人啼笑皆非。其他例子如「人多病少財富(人多病,少財富/人多、病少、財富)」、「行路人等不得在此大小便(行路人等不得在此大小便/行路人等不得,在此大小便)」以及「某某因病故無法出席會議(某某因病,故無法出席會議/某某因病故,無法出席會議)」等,足見標點符號在消除歧義上,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各個標點符號各司其職,便利了我們閱讀資料,同時可以更好的理解別人話語的意思,以免產生誤會。讓我們透過以下的段落,加深對標點符號的認識吧!

 

提示:第一段所提及的標點符號都要用上呢!(共有42個。)

 

妹   妹   問   姐   姐   你   知   道   是   誰   寫   了   物   種   起   源   這   本   書   嗎   這   本   書   真   精   彩   啊   這   本   書   出   自   查   爾   斯   達  爾   文   1809  1882   之   手   他   是   英   國   博   物   學   家   地   質   學   家   和   生   物   學   家   出   身   名   門   世   家   他   對   科   學   充   滿  興   趣   經   過   了   多   年   的   研   究   他   終   於   有   所   收   穫   進   化   論   物   競   天   擇   適   者   生   存   以   及   共   同   祖   先   等  觀  點   都   是  他   所   提   出   的   他   的   說   法   引   起   了   許   多   論   戰   甚   至   不   斷   被   人   聲   討   然   而   他   未   有  因   此   而   屈  服   依   然   堅   守   信   念   時   至   今   日   物   種   起   源  被   譯  成   50  多   種   文   字   發   行   全   球   世   界   各   國   的   大   學   和   超  過   60   個   以   上   的   學   術   團   體   都     他   頒   發   獎   章   獎   金   授   予   他    位   請   他   擔   任   會   員   面   對   金   錢   和   名  利   他   只   是   默   默   地   將   許   多   的   獎   金   轉   贈   其   他   研   究   單   位   或   科   學   家   十   分   值   得   大   家   尊   敬   我  回   答  說 

 

(答案請拉到最後)

 

 

 

 

 

 

妹妹問:「姐姐你知道是誰寫了物種起源這本書嗎這本書真精彩啊!」「這本書出自查爾斯.達爾文18091882之手他是英國博物學家地質學家和生物學家出身名門世家他對科學充滿興趣經過了多年的研究他終於有所收穫——『進化論』、『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以及共同祖先等觀點都是他所提出的他的說法引起了許多論戰甚至不斷被人聲討然而他未有因此而屈服依然堅守信念時至今日,《物種起源被譯成50多種文字發行全球世界各國的大學和超過60個以上的學術團體都對他頒發獎章獎金授予他學位請他擔任會員……面對金錢和名利他只是默默地將許多的獎金轉贈其他研究單位或科學家十分值得大家尊敬。」我回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