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中華文化藝術

Chinese Tea Ceremony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楊環老師

 

茶道是以修行「道」為宗旨的飲茶藝術,是飲茶之道和飲茶修道的統一。

 

茶道的起源

說起茶道,多會想起日本茶道,其實飲茶和茶的儀式都源於中國。茶的歷史可追溯至神農氏嘗百草,由「茶聖」陸羽在《茶經》記載可見:「茶之為飲,發於神農氏,聞於魯周公……」茶在西周由藥用轉為飲用,並由漢代主要流行於富家及宮廷,到唐代流入尋常百姓家,並傳播到日本、韓國、荷蘭、俄羅斯、英國等眾多國家。唐代文人雅士均愛品茶,留下不少以茶入詩的佳作。宋代人將茶的發展推至頂峰,並傳入南亞,到元、明以後更傳到歐美。明、清兩代後,出現專為茶客品茗的場所——茶館。

到了現代,人們常通過沏茶、賞茶、聞茶、飲茶、增進友誼,美心修德,學習禮法,領略傳統美德,陶冶情操,是一種休閒娛樂與文化交流結合的日常交流方式,並被譽為「國飲」。特別是在粵、港一帶,飲茶已成為最具代表性粵菜飲食文化的一部分。

 

茶道追求的境界

一、茶道之道

何謂茶道?道家追求「天人合一」,渴望與大自然達至心神凝合,這種哲學思想也融入至茶道精神之中,茶是回歸自然、親近自然的道路。

二、茶道之清

古人認為,喝茶是一件清雅之事。宋徽宗趙佶在《大觀茶論》中所寫:「茶之為物……沖淡閑潔,韻高致靜。」韋應物所寫的「性潔不可無,為飲滌煩塵」皆是寫茶之性本潔,而品茶的人也須品性清高才能品嚐出茶的清雅。

三、茶道之真

中國茶道的終極追求是追求道的真切體悟,以達到修身養性、品味人生的目的;通過品茗的過程中,與茶友一抒胸懷,友人間發展真摰情誼;而在品茗過程中,能完全放鬆自己的身心靈,達至無我的境界,解放自己真實的天性,這些皆是茶道追求「真」的最高層次。

四、茶道之淨

茶道之淨的境界一是飲茶環境的淨,另是飲茶茶具的淨,只有這兩條做到了才能真正的做到茶道的境界,享受品茗帶來的樂趣。

 

茶道的流派

中國茶道吸收了儒、佛、道三家的思想精華。隨著歷史的發展,形成了的四大茶道的流派。

貴族茶道,上貢送茶慢慢演化成貴族茶道,達官貴人、富商、豪門、鄉紳在茶、水、火、器上花費奢華,以炫耀權力和財力 ; 雅士茶道,常見文人雅士在飲茶時會配以琴棋書畫詩詞,但那些只是助興,據唐宋文豪的吟詠,可見他們品茶以鬥茶分茶為主。雅士茶道是文人最先培養起對茶的精細感覺,受其影響此後相繼形成茶道各流派 ; 禪宗茶道,僧人飲茶歷史悠久,因茶有「三德」,僧人種茶、制茶、飲茶並研製名茶,為中國茶葉生產的發展、茶學的發展、茶道的形成立下不世之功勞。日本茶道基本上歸屬禪宗茶道 ; 世俗茶道,茶是雅物,亦是俗物。進入世俗社會,以清談、曲藝、相聲等形式為主,以茶為輔,以供消遣。

中國茶道是雅俗共賞之道,它與詩文、書畫、建築、自然環境相結合,把飲茶從日常的物質生活上升到精神文化層次,重在修煉身心、了悟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