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文學與生活

Prose Reading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蔡泳詩老師

 

  • 散文是甚麼?

散文是一種文學形式,一般來說,散文可分為廣義與狹義的解釋,其中,廣義散文最容易辨識與定義的方式,是「鬆散」的結構——也就是說,不講究音韻,不講究排比,沒有任何束縛及限制的文字梳理方式,都可稱為散文;而狹義下的散文,是單指文學範疇內,結構鬆散之非韻文作品。

散文與小說最大的不同一般在於小說擁有虛構性,而散文更追求真實,真實發生的事情和作者真摯的情感抒發,是散文吸引讀者的魅力之一。

 

  • 形散神聚

文學專指的散文,歷代作品有著各時代不同流變的脈絡,而正因為鬆散結構帶來的自由,散文作品表達出的思想通常有著豐富與圓滿的特色。實際上,散文追求的是「形散神不散」,所謂「形散」,主要指散文的取材十分廣泛自由,表現方法不拘一格,組織材料,結構成篇也比較自由;而所謂「神不散」,主要是說其要表述的中心思想明確而集中。中國現當代也有不少寫得一手好散文的名家,包括徐志摩、朱自清、沈從文、老舍、魯迅、冰心、張愛玲等。

 

  • 為甚麼要閱讀散文?

不同文體能為我們帶來不同的養分,如果說小說給了我們天馬行空的空間,那麼散文就是讓我們可以探索內心,抒發個人情緒的方法。表達,是不少人寫作時忽略的部分,因為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內心想法,因此寫作時常遇瓶頸。但其實我們可以從閱讀散文中吸收名家們如何梳理自己的思緒,又是用甚麼方法呈現給讀者。再者,散文篇幅一般比小說來得短,偶爾空閒時閱讀一兩篇,在緊張的學習生活中放鬆一下,不失為一種心靈上的娛樂。

 

  • 散文選讀推薦

因為散文大多追求真實,所以不少散文都是作者抽取自身經歷體驗,煉化成文字,向讀者娓娓道來真摯的情感。以下段落節錄自張曉風的散文<衣履篇>:

1. 羊毛圍巾

所有的巾都是溫柔的,像汗巾、絲巾和羊毛圍巾。

巾不用剪裁,巾沒有形象,巾甚至沒有尺碼,巾是一種溫柔得不會堅持自我形象的東西,它被捏在手裡,包在頭上、或繞在脖子上,巾是如此輕柔溫暖,令人心疼。

巾也總是美麗的,那種母性的美麗,或抽紗或繡花,或泥金或描銀,或是織棉,或是鉤紗,巾總是美得那麼細膩嫻雅。

而這個世界是越來越容不下溫柔和美麗了,羅勃泰勒死了,史都華格蘭傑老了,費雯麗消失了,取代的查理士布朗遜,是〇〇七,是冷硬的珍芳達和費唐娜薇。

惟有圍巾仍舊維持著一份古典的溫柔,一份美。

我有一條淺褐色的馬海羊毛圍巾,是新春去了殼的大麥仁的顏色,錯覺上幾乎嗅得到鼓皮的干香。

即使在不怎麼冷的日子,我也喜歡圍上它,它是一條不起眼的圍巾,但它的撫觸輕暖,有如南風中的琴弦,把世界遺留在惻惻輕寒中,我的項間自有一圈暖意。

 

看完張曉風的文字,你覺得圍巾溫柔嗎?如果你也想抒發對身邊人事物的體會,不妨閱讀<衣履篇>開始,慢慢感受散文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