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考試策略

4 Steps to Make A Beautiful Sentence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楊環老師

又到考試季,同學們日日都要同重組句子、造句、續寫句子、擴張句子、句式改寫等題目打交道,該如何避免寫出的句子語意不清、邏輯不通或平淡無奇?

第一步,句子的結構必須完整。

從幼稚園開始,我們就學習中文句子基本結構,從最基本的二素句到三素句再到四素句和六種行為句,都爲我們寫出完整的句子提供模板。如:
二素句(人物+事情):小鳥在飛。
三素句(人物+地點+事情):小鳥在天空中飛。
四素句(時間+人物+地點+事情):早上,小鳥在天空中飛。
(時間+人物+地點+事情+感受):早上,小鳥在天空中飛,十分開心。

六種行為句:
人動句:時間 +人物+地點+事情(做甚麼?)
早上,小鳥在天空中飛。
人看句:時間+人物+地點+事情(看到甚麼?)
早上,我看見小鳥在天空中飛。
人聽句:時間+人物+地點+事情(聽到甚麼?)
早上,我在公園聼小鳥叫。
人說句:時間+人物+地點+事情(說些甚麼?)
早上,媽媽對我說:上學路上注意安全。
人想句:時間+人物+地點+事情(想甚麼?)
早上,我想快點到學校跟同學玩。
人感句:時間+人物+地點+事情+感受(感受如何?)
早上,我看到小鳥在天空中飛,很高興。

學習構建基本句子的同時,也要留意標點符號的使用方法。尤其是在複雜的長句中,標點符號會導致斷句不清晰、句子結構混亂。

第二步,句子的想法或語意要正確。

如早上,我看見小鳥在天空中飛,很生氣。/早上,我在課室裏聼小鳥叫。乍一看,這兩個句子結構完整,仔細一讀,我們就會發現句子的文意有些歧義。看見小鳥在天空中飛,卻很生氣,有點兒讓人摸不着頭腦,在課室裏我們常聽到的聲音是同學們的讀書聲、寫字聲,而不是小鳥聲。所以,在套用句子結構的格式時造句時,要結合文意、語境去選擇詞語,不僅要理解詞語的意思,還要清楚詞語適用的範圍。

第三步,句子的前後文意要符合邏輯。

使用關聯詞可以使句子的邏輯更清晰。如並列關係(一邊…一邊)、選擇關係(不是…就是)、遞進關係(不但…而且)、轉折關係(雖然…但是)假設關係(如果…就)…….

第四步,為句子潤色。
一、多用修飾語。適當地加入修飾語、形容詞,便能夠使句子內容變得更豐富。如:陽光明媚的早上,小鳥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飛。

二、善用修辭手法。恰當的修辭手法可以將表達的內容說得生動具體形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

如小鳥在天空中飛→小鳥在天空中跳舞。

寫出完整、優美的句子是我們造句的目標。按照以上四個步驟、勤於練習,一定能做出讓人眼前一亮的佳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