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考試策略

Chinese Open Cloze Skills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蔡老師

每逢考試週,不少同學都會在家裡埋頭溫習,這份努力固然值得嘉許,然而如果溫習方式不得要領,那付出的時間再多,也是付諸東流。中文題型各式各樣,其中不供詞填充也是不少同學們感到棘手的題型之一。

一般來說,不供詞填充主要考核學生對句子意思和情境的理解,其次考核學生對不同字詞的詞性認識程度。做「不供詞填充」的練習時,我們先要讀懂句子的意思,讀懂了句子的意思後,接著我們要弄清填空部分是甚麼詞性、類型的
詞語——名詞、動詞,還是形容詞?確定詞類以後,再從已學字詞中進行配對,選擇與句意配合的詞語填充。

解構例子:

小明說︰「 ____ 最喜歡養小兔子,因為 _____ 很溫馴,外表也長得很可愛迷人。」

從句子的意思我們可以得知句子欠缺了兩個代詞,而這個句子是直述句,因此在開首的時候,應填上「我」作為說話的主語。完成第一個答案之後,我們留意到說話的第二部分「很溫馴」是形容前一句的「小兔子」,因此應該填上用
作指代動物的代詞。另外,前句並沒有說明「我」喜歡養的是哪一種兔子,所以就應該填上複數的代詞「牠們」。

所以這句句子的答案就是:

小明說︰「 最喜歡養小兔子,因為 牠們 很溫馴,外表也長得很可愛迷人。」

掌握了基本的解題技巧之後,同學們要注意的是,學校練習中的不供詞填充大多會從已學課文中抽取詞語作考核,因此同學們也要認真溫習學過的詞語,包括筆劃、詞性、詞意等。
其次,偶爾也有完全依賴學生日常詞庫的不供詞填充出題模式,這時候同學們日常的課外閱讀便充當著提高填充準確度的堅實後盾。同學們在閒暇時間多閱讀,多學習不同的詞語,拓闊自身的詞彙庫,培養對文字的敏感和觸覺,不供詞填充也就不是甚麼難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