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學習中文的策略

How to Make Use of Supplementary Exercises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上官惠東老師

學生經常會收到來自學校的補充練習;i-Learner 的導師們也時常針對學生的薄弱項,製作學生專屬的工作紙;考試前,不少家長也會找一些練習幫助孩子溫習知識點……那麼,做完這些補充練習後,它們就變成一沓廢紙了嗎?你知道如何充分利用這些練習,使你的學習事半功倍嗎?

(一)查找薄弱項,歸納錯題
補充練習能夠很好地檢驗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我們可以通過補充練習查缺補漏:我容易在詞義辨析失分,排句成段總是使我很苦惱,我不擅長長答題的作答……對自己的薄弱項有了正確認知後,可以有針對性地多練習同類題型。

此外,還可將一些錯題歸納在錯題簿裏。例如,易混淆的字詞書寫(錯別字)、近義詞的詞義區別及例句、文言文字詞釋義及例句等,考試前多看幾遍,提醒自己不犯錯。

(二) 歸納答題思路及模板
許多題型都有固定的答題思路及模板,通過補充練習,我們可以將這些答題技巧總結歸納下來。例如,排句成段的題型要注意是按照時間順序還是空間順序進行,圈出句子中表示時間或空間的提示詞,能夠幫助我們梳理句子的排列順序。

再如,回答修辭手法的好處,可以參考以下模板:

例如,「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使用了甚麼修辭手法?試結合內容說明它的好處。
1.  (正確寫出該修辭手法名字)明喻/比喻
2. (指出如何應用該修辭手法)把愁緒比喻成滿江春水,滔滔向東奔流的情況
3. (指出兩者相似之處)澎湃,且一去不返,難已消除
4. (好處)「愁」是一種抽象的情感,而江水向東流是實際可見的景象,使讀者更容易明白/體會到作者的愁緒是何等的多,何等的難以消除,給人深刻的印象,使讀者產生豐富的聯想。

(三)摘抄好詞佳句

補充練習中,常常會出現不少的好詞佳句,如果只是匆匆瞥過就太可惜了,做題時可用顏色筆把好詞佳句劃出來,之後可以抄寫在自己的摘抄本中,既完成了練習,又積累了寫作素材,真是一舉兩得呢!

例如,補充練習中出現這樣一道供詞填充類題目:

即使病人情況危殆,醫生們也沒有放棄,爭分奪秒地(           )他的生命。

(答案:挽救)

我們可以把「危殆」「爭分奪秒」摘抄到本子中。

 

此外,閱讀理解題的文章也是很好的寫作素材來源呢!

俗話說:「熟能生巧」。不少學習內容和基本能力,都要經過反覆重溫和練習,方能牢固掌握。善用補充練習,就是在不斷地溫習和總結的過程。你可以按照上述方法,試著利用已有的補充練習,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吧!

如果你想獲得優質的補充練習及答題技巧指導,可以訂購 i-Learner 精心出品的《童心中文》練習冊,也可以報讀 i-Learner 在考試季推出的考試強化課程,或是常規的童心中文課程。我們會提供度身訂造的練習,並由經驗豐富的老師講解,讓學生在考試前有充足的準備,踏上考試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