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學習中文的策略

The Importance of Reading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文雅老師

古人云,「書到用時方恨少」,閱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閱讀既有助於開闊眼界,拓展思維;也能幫助我們學習知識,提升文學素養。培養閱讀的興趣和習慣,能讓人受益終身。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從書中積累的詞彙、培養的語感,都能提升語文的水平,並在寫作時潛移默化發揮作用。優美的詩詞,精彩的小說,有趣的遊記,雋永的散文,辛辣的雜文……數千年來,無數名家用文字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物。博覽群書後,若是加以自己的思考,便不僅能博古通今,引經據典,還能舉一反三,將古今中外典籍中的學問、見聞、觀點融會貫通,為己所用。「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書不僅能學習知識,還可以幫助我們開闊眼界,增長見識,拓展思維,提升想象力。每本書都有一個獨特的世界——跟隨沈從文走過山青水秀的邊城;與老舍一起欣賞冬天的濟南、秋天的北平;和三毛一道遊歷神秘的撒哈拉沙漠;同汪曾祺共同品嘗端午的鴨蛋……讀者徜徉於美妙的文字中,足不出戶,便可跟隨書中人物的腳步,踏過山川湖海,穿越古今歲月,嘗遍喜怒哀樂,游歷多彩人生。

正所謂「開卷有益」,挑選書籍時,不需要局限於名著,而是可以從自己感興趣的題材開始,逐漸培養閱讀的興趣。同學們不妨先從有趣的繪本和童話故事入手,或者找來自己喜歡和崇拜的名人傳記,再逐漸過渡至小說和散文。家長亦可每天抽出一些時間,放下手機,和孩子一起閱讀各自喜歡的書,再互相分享讀後感,一同探索和享受閱讀的樂趣。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閱讀不在於一朝一夕的突擊,而是需要日積月累的堅持。相信假以時日,定能提升文學底蘊,「腹有詩書氣自華」,領略「書中自有黃金屋」的妙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