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Chinese Teachers' Childhood Favourites

Why I Like “General Yue Fei”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潘愛儀老師

 

《說岳全傳》可算是我童年的一個重要回憶:我喜歡看岳飛如何努力讀書,如何學習十八般武藝。在四五年級的世界裏,那是多麽精彩的事啊!

《說岳全傳》的開首像神話般吸引著童年的我:岳飛的前世是一隻大鵬鳥,但牠卻和秦檜的前世虯龍是仇人。虯龍知道岳飛投胎岳家之後,竟然發黃河大水要淹沒岳家莊整條村子。幸好,岳飛和媽媽躲進了一個大花缸內,漂流至河北大名府內被人收留。

厲害的是,小岳飛和他的媽媽都沒有放棄,在母親和師傅的教導下,岳飛文武雙全。不久,金兵南侵,康王得到泥馬相助,逃到金陵即位。康王召岳飛入伍。在岳飛的帶領下,宋軍擊敗了金兵一次又一次的入侵。這是多麽吸引人的描寫:牛皋酒醉破番兵,金兀術五路進兵,下戰書福將進金營,梁天人擊鼓戰金山,金兀術敗走黃天蕩。正當岳飛在朱仙鎮大破金兵的連環馬,鐵浮陀,金龍絞尾陣要直搗黃龍府把金兵一舉消滅的時候,岳飛卻讓十二道金牌召回金陵!同年的我看到這裏,不禁大叫起來:不能回去,不能回去!岳飛當然沒有聼我的話,他仍然回去了。在金陵的岳飛,被秦檜莫須有的罪名,處死於風波亭。看到那一幕,我竟哭起來了,這是我童年最難過的一天了。

幸好,很快秦檜病死了,而且昏庸的高宗也駕崩了,岳飛的兒子岳雷、岳霖和他們的好朋友一起生擒金兀術。金兀術還當場氣死!岳飛終於可以沉冤得雪,還變回了一直大鵬鳥,而我作為一個很投入的讀者,感到舒服極了。

閲讀《說岳全傳》還有一個好處,我沒想到我便這樣進入了文言文的有趣的世界了。我還記得我經常問自己:為什麽作者經常日呢?和太陽有什麽關係?但那並沒有讓我失去追著看這本厚厚的章回小説的興致。後來知道曰,讀閲,解説或道,便恍然大悟,而在那一刻,故事的推進,早讓我忘記了這些古怪的字,忘記了這是一本清朝的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