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Rhetoric

Reading Techniques – Metaphor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周頌恩老師

 

一、DSE中的寫作方法

上一篇《無處不在的比喻——基礎篇》說的,都是作為修辭技巧的比喻。不過,到了中學,面對DSE現代文閱讀和文言文閱讀的部分,同學也常接觸到某類帶「喻」字的寫作方法,如「借物喻人」和「借物喻理」。

 

借物托志(也稱借物喻理),顧名思義,也是借某一事物的特點,來說明某個志向或道理。例如我們愛上語文班小學五年級的《落花生》一課課文中,作者的父親就是借了落花生「把果子埋在地下」的特點,向子女說明「人要做有用的人」這個道理。

 

借物喻人,就是借某一事物的特點,來描寫人的一種品格。例如我們愛上語文班中學一年級的《放鳥》一篇中,作者把「豪傑之士」比喻成「玉燕」,通過描述「玉燕」的各種境遇,婉轉地表達了對人才的勸誡。

 

這種婉轉、間接的說理方法,常見於文言文篇章中。例如DSE十二篇範文中頗難的《魚我所欲也》,就是典型的借物托志。掌握了描述和中心思想間的比喻關係,同學理解起來也會順利許多。

《魚我所欲也》中,孟子將「生」與「義」比喻成「魚」與「熊掌」,道出了在兩樣珍稀之物間左右為難的道德處境。

 

二、無處不在的比喻

出了學校,不看書,我們就接觸不到比喻了嗎?不!其實,比喻早已在我們的語言、口頭中無處不在。我們平時常說、常見的許多成語、諺語和歇後語等,本就用了比喻的手法,只是我們習以為常,可能變得不以為意。重新「發現」這些日常表達中的比喻,你會發現中文與生活息息相關,中文也可如此有趣!

 

以下是一些與比喻相關的常見表述,看看你認識幾個?你還能想到其他比喻式的中文表達嗎?

成語

呆若木雞 如夢初醒 如影隨形 揮金如土 安若泰山

如虎添翼 了如指掌 冷若冰霜 揮汗如雨 心急如焚

諺語                 

打破砂鍋問到底(比喻對事情追根究底)

打蛇打七寸(比喻做事要會抓要害,抓重點)

打開天窗說亮話(比喻有事公開說明,沒必要隱藏)
打腫臉充胖子(比喻為了面子,去做一些自己力不能及的事)

歇後語 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針尖對麥芒——針鋒相對

狗咬呂洞賓 —— 不識好人心

鐵公雞 —— 一毛不拔

 

 

 

 

 

 

 

 

 

 

 

 

 

 

現在知道「比喻」在我們的生活中,多麼無處不在了嗎?要傳情達意有許多方法,例如畫畫、唱歌、跳舞……語言也是其中一種我們表達自己的方式。而且,只要找對了方法,你會發現,語言是我們表達自己最好的工具之一。

 

想更進一步,掌握更高階的DSE考試技巧,可以報讀我們的智愛文憑試中文科課程文言文,讓我們為你的備試之路提供幫助。你也可以報讀我們的愛上語文班中文寫作班,鍛煉閱讀和寫作技巧,欣賞他人優美的文章之餘,自己也寫出流暢、優美的句子、段落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