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Resources

聽蘇老師說「愛上語文」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蘇展老師是i-Learner智愛學教育中心中文課程的首席導師。蘇老師曾在上海、新加坡、美國及香港等地學習與生活。蘇老師認為,以文學作品進行母語教學,是讓孩子愛上中文、提升中文成績的上佳良策。蘇老師與i-Learner智愛學教育中心其他老師們一起精心挑選出二十部優秀文學讀本,為孩子們製定了一份「中文閱讀書單」。她相信,在閱讀的「魔力」下,每個學生都能愛上中文、學好中文。

 

為什麼孩子做了大量練習題,語文能力仍不見提升?

A:做習題好比加工的過程,但若沒有原材料,加工如何會有成效呢?語文學習的「原材料」就是積累。香港的中文教學,大部分集中教授學生許多答題套路,但在「積累」這最重要的一環上,卻較少做得出色的例子。一般小學生在學校平均一學期閱讀的文章約30篇,每篇字數在200到500之間,大概是一本兒童小說本的分量。由於不是每個學生都有課外閱讀的習慣,即使閱讀課外書,不少也是看圖為主,又或囫圇吞棗,並非細心咀嚼學習其精華。那即是說,一般香港孩子在整個小學階段的閱讀量大約是6本小說,很難說有足夠「積累」。

「積累」不僅僅是佳詞美句、寫作素材,「積累」更可以是對情感的認知。有了豐富的認知積累,才能在寫作中不受拘束地表達,才能把握抽象的概念,才能理解他人的情感。事實上,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一切,都可以成為我們的積累。考慮到學生畢竟閱歷有限,因此,讀是他們最便利可行的積累方式。文本打破了時間、空間的限制,透過閱讀,使學生能體驗不同的人生,獲取不同的人生經驗。回到這個問題,我認為孩子學習語文,應當重視積累。平時多細讀、多思考的學生,他們的語文能力都有一定水準。

 

透過「文本閱讀」學習中文,這個方法適合什麽年齡的學生?

A:「文本」是一塊包羅萬有的美地,任何人都能夠各取所需。只是,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在我們教學時的側重點會不同。年齡較小的學生在「文本閱讀」的過程中,主要學習以中文作為「語言」的方面。例如學習字、詞組、句型、修辭手法等等,這些知識主要通過模仿習得,而「文本閱讀」恰能提供大量可供模仿的範本。而對於較為成熟的學生,「文本閱讀」的教學則更側重於中文「文學」及「文化」的一面,其涉及的範圍更廣泛,像文本的理解、作者意圖的揣摩、寫作手法的作用、文本所引發的哲學性思考等。

 

「文本閱讀」的方法對於孩子學習母語有什麽好處?

A:傳統教學方法是將文章解剖開來,逐字逐句逐段地加以分析,這就好比把牛排切成小塊還不夠,還要嚼爛了餵給孩子。這種方式對於牙齒已經長齊了的孩子來說,不但無助成長,反而造成依賴心理,甚至因為這樣使所選的文本太少,太受局限 ,令孩子喪失胃口。「文本閱讀」最大的好處在於,它使孩子們重新掌握了學習母語的自主權──我學會了十個詞語,很好;他學懂了一個道理,也很好──在浩瀚的文本海洋中,孩子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汲取自己鍾意的一瓢,最終化用成為自己的寶藏。

 

閱讀圖書有沒有「正確的方法」?

A:沒有所謂「正確」的閱讀方法,至於「有效」的方法,確實是有的。讀書好比吃飯,把營養吸收了才算有效。如何在閱讀中吸取營養呢?我的答案是「追問」:為什麼作者要這樣寫?為什麼主角要這樣做?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如果我要寫作,能否從作者這裡「偷師」?問題和答案不是關鍵,關鍵在於思索,而思考的產物,便是閱讀的「營養」──學生真正從閱讀中得益的部份。

 

愛上語文班依據那些標準來編製閱讀書單?

A:在為孩子們選擇讀本時,我們主要以文本內容、語言風格以及文學體裁三方面作為衡量的標準。閱讀不僅能夠提高孩子的語文能力,更對形成孩子的世界觀有莫大影響。因此,在編製書單時,我們盡可能多涉獵不同題材,同時兼顧男生、女生閱讀興趣上的差異。例如一、二年級側重個人情感、人際關係;三、四年級關注校園生活以及人與動物的關係;五、六年級則探討世界的不同可能性。我們對於文字的要求是流暢自然,避免生澀呆板,確保孩子們享受閱讀的過程。這份書單有意識地囊括寫作風格迥異的作家作品,質樸平實的、富於詩意的、幽默詼諧的、嚴絲合縫的……為的是令學生知道,原來文字也可以有「性格」,而他們自己也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風格來模仿,甚至形成自己的寫作風格。另外,我們也根據不同年級學生的閱讀能力,嚢括詩歌、童話、小說、散文等不同文學體裁,令選擇更豐富。

 

i-Learner的愛上語文班如何引導孩子用有效的方法閱讀圖書?

A:對孩子們來說,要自發思考無疑是很有挑戰性的。愛上語文班的課程設計,其主旨就是鼓勵孩子們邁出思考的第一步。
當然,直接地對學生說「你!趕快思考一下!」是不會有任何效果的。我們通過豐富多樣的課堂活動來「包裝」我們的目的,力求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掌握重要的語文技能。例如,在學生閱讀一部出場人物頗多的校園小說時,我們會鼓勵學生製作「人物卡」。這一活動設計旨在訓練學生篩選、歸納、推理、表達等能力,可說是一道相當具挑戰性的閱讀理解題。然而學生們卻非常踴躍,有些學生的答案甚至是老師們都未曾想到的,還有什麼比這更令我們感到欣慰的呢?

 
上一篇: 語文教學新嘗試:讀本教育

下一篇: 讀本教育提升語文思辨能力

回到 愛上語文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