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Classic Chinese Learning

Function words in Classical Chinese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陳錦萍老師

 

「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他對人說話,總是滿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

 

   之、乎、者、也,這四個語助詞可以說是我們在文言文中最常見到的虛詞,相信大家都並不陌生,而這段在魯迅〈孔乙己〉中,咸亨酒店的小夥計對文言文的內心獨白,是否也讓你有感同身受的感覺呢?

   

   如果以詞類二分法去看的話,所有文言文字詞都可以分為實詞及虛詞。按照現代語法的定義而言,實詞是指能夠單獨充當句子成分,表示實在的意義的詞語,例如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及量詞等。詞類活用、一詞多義、古今異義及通假字等情況可謂使不少學生頭昏腦脹。

   

   然而在許多時候,虛詞反而更令學生們感到束手無策,甚至是聞之色變。原因無他,正是因為虛詞很多時候都沒有實際詞義。虛者,空而抽象,不真實。它不表示實在的意義,而是跟句子的語法結構息息相關。介詞、連詞、助詞、歎詞及擬聲詞等都屬於虛詞的範疇。

  

   單從兩者的數量作比較,實詞明顯多於虛詞。可是對部分勤奮而又願意背誦字詞的學生而言,他們起碼可以死記硬背一些常用的實詞去套用;然而沒有實際詞義的虛詞雖少,但出現率高,而且用法靈活多變,他們不能搬字過紙,而是必須要真的理解文章或者句子的內容,明白虛詞在當中所起的作用,才可以獲得分數。若果每每都不求甚解,敷衍了事,考試時亦只能聽天由命。你甘心一次又一次地把到手的分數拱手相讓嗎?答案自然是否定的,那麼,我們就一起從最常見的之、乎、者、也出發,一起學習它們的用法吧!

 

小錦囊:

  1. 分析虛詞時,不要把它抽離篇章,而是要配合文章語境,先理解文句的大意,再從中推測它的詞性/作用。
  2. 朗讀句子有助感受到當中的語調及情感,可以借此推測其意義。
  3. 嘗試思考如何用白話文詞語來替代。

只要整理好相關虛詞的意思及應用,加以練習,相信定會有不少進步。同學們不妨以此表為起點,著手制作一個屬於自己的文言文虛詞溫習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