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Rhyme and Rhythm

Alliteration and Assonance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宓煒頤老師

 

雙聲疊韻是漢語的聲韻現象,在對聯和詩歌中較為常見,它們能夠增強語言的音樂美,並使作品讀起來更和諧、跌宕有致。

 

眾所周知,字的讀音能夠分為聲母和韻母兩部分。雙聲指兩個字的聲母一致,而疊韻則指兩個字的韻母一樣。

 

同學們先來讀讀下列兩組詞語:

(一)玲瓏  點滴  惆悵  崎嶇  流離  倜儻

(二)蕭條  落魄  徘徊  蕩漾  荒唐  伶仃

 

沒錯,相信同學們在讀的時候已經發現了第一組詞語是雙聲詞,而第二組詞語是疊韻詞。這些詞語讀起來聲調委婉動聽,能摹擬事物的情感。

 

但是,雙聲疊韻的詞語為甚麼能夠比普通詞語更鏗鏘入耳呢?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裏這樣說:「余謂苟於詞之蕩漾處,多用疊韻,促節處用雙聲,則其鏗鏘可誦,必有過於人者。」在詩歌蕩漾處用跌宕跳動的疊韻詞,詩歌的急切之處用雙聲詞。這樣寫出來的詩詞,定能超越前人。雙聲疊韻詞能透過音韻的節奏描繪詩詞中的畫面,並塑造詩詞的音樂美。

 

接下來,同學們試在下列詩句中找到雙聲疊韻詞吧。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登高》(疊韻:艱難、潦倒)

「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夢李白》(雙聲:冠蓋、憔悴)

「揮涕戀行在,道途猶恍惚。」——《北征》(疊韻:揮涕、道途;雙聲:恍惚)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秋興八首》(雙聲:蕭森)

 

以上的詩歌都是出自唐朝詩聖——杜甫之手。如果同學們對雙聲疊韻詞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多讀讀杜甫的詩,在裏面找出更多的雙聲疊韻詞!

 

經過數千年的語音變化,有些詞語我們今日讀來已經難於辨別它們是否屬於雙聲疊韻了,這時候我們可以借助《廣韻》來查找古音。

 

還沒有國際拼音與漢語拼音的時候,古人都是使用反切法來注音的。所謂反切就是以兩字之音相切合,為另一個字注音。切音法的原則是:上字取聲母,下字取韻母。以「先」為例,《廣韻》中反切為「蘇前切」,即取「蘇」的聲母,和「前」的韻母,這樣我們便能知道「先」的讀音了。

 

我們偶爾會忽略詩歌中的音節之美,但其實音樂美也在詩歌創作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下次寫詩的時候,同學們不妨使用雙聲疊韻詞來增添一些音樂之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