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Chinese Poetry

Tang Shi and Song Ci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徐小茜老師

 

在中華浩如煙海的詩詞文明中,唐詩與宋詞,稱得上是最為璀璨的兩顆明珠。一代又一代的學生從其中汲取了養分,潤物細無聲般,豐富了他們的成長道路。

 

在我的學生時代,所有心境都或多或少被唐詩與宋詞的美所填補。詩仙筆下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同樣也是我青春時代的友情的寫照,是那樣深厚而堅定;在異鄉求學的日子裏,「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心緒總會襲來,「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也是我那刻真摯的願望。唐詩與宋詞,是我的良師,也為益友。

 

現在的我,作為一名中文老師,也深深認同席慕蓉所說:「所謂詩教,就是要把這一種珍貴與淡薄的特性在潛移默化之中,根植到下一代的心裏去。」唐詩與宋詞,是孩子們探索世界的入口,感悟生活的方式,亦是承接文化精神的橋樑。我相信,那些被孩子們曾經有口無心背誦的詩詞文句,一定會在將來的某個特定的場所和時間,被下意識地喚醒,讓他們與大小李杜蘇辛義安產生穿越時空的心意相通。

 

當孩子們路遇美景時,他們會明白理解王勃「秋水共長天一色,落霞與孤鶩齊飛」的讚歎;當孩子們碰到挫折時,他們會被李白「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自信樂觀所鼓舞;當孩子們身處他鄉,每逢佳節也定能夠與張若虛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產生深深的共鳴。

 

我是多麼的希望我的學生們能夠體會到這些美呀!讓這些充滿意境的詩詞,成為他們心湖上的倒影,他們也許現在還摸不着,但隨着清風徐來,月光浮動,那片倒影一定會格外的美麗動人。

 

如果你也對唐詩宋詞有興趣或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困難,不妨報讀我們的文言文與寫作班,在老師的幫助下提高鑒賞和分析文言文的能力吧